什麼是個人品牌?根據維基百科指出,個人品牌行銷是:「把一個人或事業變成品牌的流程。創造附著在特定人物身上的資產;這包括且不限於特定人物的身體、衣著、外表和知識,而這資產具有獨特的印象。」不過這個定義已經過時了,在現今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個人品牌行銷已經影響到所有想要在職場上、娛樂上及事業上更加進階的人。如果你還沒開始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不管是現在或未來其實都處於劣勢,因為其他競爭者比你擁有了更多的品牌資產。

我們做個簡單的實驗,來讓你了解「個人品牌」的意義。 看到「郭台銘」,請寫下五個你可以馬上聯想到的關鍵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多人可能會寫:台灣首富、鴻海、投資、富士康等等。   所以,每個人的名字都會讓人引發對你的第一印象與價值認定,因而決定他們與你的互動行為。所以,當人們看到你名字的時候,你希望他們會聯想到什麼?再者,當人們在網路上搜尋你名字的時候,會找到什麼?

個人品牌

個人品牌 1.0 與 2.0

  個人品牌行銷不是一個新概念,以往是靠名片上的頭銜,特色性的衣著和個人配件來樹立名字的品牌認知。雖然這些仍然是有意義的,但隨著網路社群網站的崛起,人們建立個人品牌的方式也稍稍的有所改變。   「當我上任的時候,只有能量物理學家知道什麼是互聯網。現在,連我的貓都有牠自己的網站。」—比爾.柯林頓   想想看,20年以前,世界上沒有Facebook,沒有Youtube,更沒有Google。如果你現在的工作是跟網站設計、手機電信及資訊工程有關,這些工作其實在20年前是不存在的。同樣的,40年前許多的工作與服務,因為科技的發展與社會的改變,現在都已經絕跡了。所以,你準備好跟著時代改變了嗎?甚至是為未來的10年與20年的發展而改變?   當資訊的產出呈現爆炸性倍增時,未來的人們會更以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來對事物下定論。我們再也不會整天被綁在電腦桌前,而"網路"也不會再被叫做"網路",它會變成像我們每天都在用的「電力」一樣普通。就像我們現在不會說「將電力傳輸到鎢絲讓燈泡發亮」一樣,我們只會說「開燈」。不久的未來,Mr.Jacky相信「到網路上搜尋xx」這類的用詞會自然消失,取得代之的是「搜尋xx」。   這就是為什麼你該在網路上建立你的個人品牌,因為這才能讓你在未來依舊亮眼,並且從眾多人才中脫穎而出。   所以,個人品牌2.0就是管理你提供到網路上的內容,然後讓這些內容能夠容易地被搜尋到,如果透過Google和Yahoo!搜尋你的結果,你的搜尋排名排在第一頁(也就是前10名),那就再好不過了。對於大部分的網路使用者而言,如果你的網站排行在十名之外,基本上會瀏覽到你網站的機率不到10%,甚至還更少。但如果你排在前兩名的話,幾乎就有80%的人會自然造訪你的網站。所以在搜尋引擎上排名是很重要的事,我們通常稱之為「搜尋引擎優化」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在這邊Mr.Jacky要釐清大部分台灣人都會搞混的一個詞「網站優化」,「網站優化」指的是設計出使用者友善的界面瀏覽動線的優化,並非所謂的SEO服務喔!)   所以,個人品牌2.0指的是,將你的名字或相關的服務創造更高的網路市占率。一個經營良好的部落格或是社群網站,會讓人們在網路上找你名字的時候,排在搜尋引擎的第一頁。所以,很多人說:「Google是你最好的履歷表」。因為當一個人想了解你的時候,他就會上Google搜尋你的名字。就拿我來舉個例,不管你到Google或是Yahoo!搜尋引擎,搜尋"周承毅、Mr.Jacky、數位直效行銷"等關鍵字,都有很大的機會能在第一頁找到我的蹤影。

個人品牌

如何打造個人品牌部落格?

  1.申請一個網址和伺服器。你可以上網搜尋"bluehost"或者是"godaddy",這兩個都是國際知名的網路平台,不管是網址或伺服器都能一次購足,一年花不到100美元,不限空間及流量,比台灣大多數的虛擬主機都還要來的好,當看不懂英文界面時,別擔心,還有【Google 翻譯】陪著你。   2.點選http://tw.wordpress.org/install/下載並安裝 Wordpress。   3.提供個人資料(建議另外先申請個專屬於個人品牌的mail。)   4.開始分享你專業的知識、技能或你興趣的資訊。   5.與其他你喜歡的專業部落客交朋友,互換連結。   6.再到 Facebook.Twitter.Plurk 及微博等社群網站,建立好自己的相關資料及粉絲團,並讓部落格與社群網站間能夠「同步化」,也就是當你在部落格寫好一篇文章送出時,社群網站也能同一時間看到等同的訊息。  

免費的部落格不是很好嗎?幹嘛要花錢

  為什麼要花錢去建造自己的網址和部落格,而不是用知名的無名小站或痞客邦等免費部落格呢?讓Mr.Jacky先舉個實際案例A給你聽,A的部落格架在msn spaces,雖然不是個非常知名的部落客,不過寫的文章平均1天也有5.6千人的瀏覽量,就在某天msn spaces宣告不再提供服務,而A的部落格只好被迫搬家,所有流量重新計算。而實際案例B的部落格則架設在Yahoo!,他擅長撰寫感情生活,平均1天都有2.3萬人瀏覽,而某一天突然收到了Yahoo!寄來的違規通知,部落格就這麼硬生生的被刪掉了。   會造成上述情形的發生,主要因為部落格是"免費"使用的,站長當然擁有修改及移除的權利囉!因此,唯有自己伺服器上的部落格,你才有絕對的權利掌控所有地資訊。再也不用擔心部落格內出現討人厭的廣告,再也不會被平台業者因為壹些小意外或內容不符規定而遭受停權或撤銷,一年只花不到100美金,卻能創造個人品牌效益。這不是很棒嗎?別等了,趕快去申請一個吧!   想了解Mr.Jacky更多的想法嗎?請點連結觀賞Mr.Jacky的更多文章  

arrow
arrow

    Mr.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